昨天晚上阿龍下班,他問我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以往他問這個問題,我一定背後冒汗,因為我最不會記日子了!

可是我不會忘記,因為昨天是我們結婚一周年的日子!

 

結婚一周年, 阿龍說是代表「紙婚」,我聽說過金婚、銀婚,就是

沒有聽說過什麼紙婚。原來「紙婚」的意思是,兩人剛結婚,還沒

有適應兩人的生活習慣,隨時會因為一點小事吵架,所以關係薄如

一張紙。

 

我想一想,覺得還滿有趣的。我們剛結婚的時候,看對方的生活習

慣都還滿不順眼的,從擠牙膏到丟垃圾都可以吵,的確彼此的關係

就像一張紙,處理不好隨時都會破裂。

 

每一個民族都認為結婚是人生極為重要的一幕。每次到結婚紀念日,總是

要盛大慶祝,彼此送對方禮物。盛大慶祝會不會有一半的成份是在慶祝,

「我又成功熬過一年了?」

 

我很好奇,結婚一年叫「紙婚」,到底要經歷多少過程,紙才會變成金、

銀,甚至是鑽石,所以就上網找了資料。

 

結婚周年

名稱

代表意義

一年

紙婚

夫妻剛一起生活,隨時會有爭執,關係薄如一張紙

二年

棉婚

關係又緊密一些,比紙厚一點

三年

皮婚

經歷困難挑戰,開始有點韌性

四年

絹婚

生活已經緊緊連在一起

五年

木婚

關係變得堅硬,不像紙、棉、皮、絹柔軟

六年

鐵婚

牢得像鐵一樣

七年

銅婚

像銅一樣不會生鏽

八年

橡皮婚

生活像橡皮一樣充滿彈性

九年

陶婚

陶器很美,但是還是會打破

十年

錫婚

錫器閃閃發光,不會打破

十五年

水晶婚

晶瑩剔透,堅定而美麗

二十年

瓷婚

滑而無瑕,但跌在地上仍會破裂

二十五年

銀婚

婚後的一個大慶典,珍貴又得來不易

三十年

珍珠

珍珠圓渾,美麗又珍貴

三十五年

珊瑚婚

象徵寶貴和稀有

四十年

紅寶石婚

堅硬的藍寶石,象徵愛火永不熄滅

四十五年

藍寶石婚

堅硬的藍寶石,象徵情深似海

五十年

金婚

感情像金一樣堅硬,也象金玉滿堂

五十五年

翡翠婚

翡翠石是無價之寶,象徵愛無價

六十年

鑽石婚

鑽石非常堅硬,象徵天長地久的愛情

 

外國人過結婚周年的時候,都會送對方相關的東西,像是皮婚可能就會送皮鞋,木婚

會送木製的行李箱,我開玩笑的跟阿龍說,那我們是紙婚,你應該要送我鈔票啊! 結

果阿龍說我想太多了,我們又不是外國人!

 

不過不同國家的人,對不同的婚齡有不同名稱,上面查的是美國的名稱,我還有查到

英國人、俄羅斯人、日本人婚齡的名稱。

 

結婚周年

英國人

俄羅斯人

日本人

一年

紙婚

花布婚

 

二年

 

 

紙婚

五年

木婚

木婚

木婚

六年

 

鋅婚

 

七年

 

銅婚

 

八年

 

白木婚

 

十年

錫婚

 

錫婚

十二年

皮革婚

 

 

十五年

 

 

水晶婚

二十年

瓷婚

 

陶婚

二十五年

銀婚

 

銀婚

三十年

象牙婚

 

珍珠婚

三十五年

 

 

珊瑚婚

四十年

絨毛婚

銀婚

紅玉婚

四十五年

絲綢婚

 

 

五十年

金婚

金婚

金婚

六十年

 

鑽石婚

 

六十五年

 

石婚

 

七十年

 

福婚

 

七十五年

鑽石婚

王冠婚

金剛石婚

 

五十年都叫金婚,沒有差別,兩個人能守五十年,真的很了不起!

希望有一天我和阿龍也能一起慶祝我們的金婚。

 

arrow
arrow

    小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